综合展演季 | 话剧《龙须沟》演绎时代变迁

来源:戏剧影视学院   作者:李雨波   时间:2024-01-17   人气:

近日,经典话剧《龙须沟》在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黑匣子演播厅连演4场。该话剧是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第16届综合展演季精彩剧目,也是戏剧影视学院2021级戏剧影视表演1班的毕业剧目。


《龙须沟》讲述了北京一个小杂院4户人家在社会变革中的不同遭遇,表现了新旧时代两重天的巨大变化。剧中塑造了程疯子、王大妈、丁四嫂等各具特色的人物形象,反映了中国人民解放前后的不同命运,体现了中华人民政府与人民之间的紧密联系,表达了人民对党和政府的拥护与热爱。该剧通过叙述日常生活中的小事来反映时代的变迁,以小人物之间的琐事来表现生活的真实。

该话剧由国家话剧院常务副院长、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一级导演王晓鹰担任艺术指导,戏剧影视学院戏剧系主任、戏剧影视表演教研室主任史昕担任导演,戏剧影视表演专业教师龚利担任台词指导,陈宇歌担任形体指导,设计学院专业教师李括、李杰、巴蕾、程瀚、江腾皓、王婧分别担任舞美、灯光、服装、多媒体、音响和化妆造型指导。2021级戏剧影视表演1班18名学生担任主演,2022、2023级戏剧影视表演专业学生担任群演。

据史昕介绍,这次在传统话剧《龙须沟》的基础上进行二度创作,在形式上具有探索和创新意义,尤其在舞台布景上,由浙艺设计学院院长李昌国带领设计学院师生进行创意设计,重构戏剧观演新空间,将生活搬上舞台,力求呈现事物的本真和意义。

“此次演出排练时间紧、任务重。参演话剧《龙须沟》的9名男生在本届综合展演季开幕话剧《十二公民》中担任主演,在《十二公民》演出结束后便紧锣密鼓地投入到《龙须沟》的排练中,主演学生笑称这是用‘特种兵’的方式排演话剧。在我三十多年的教学中,这是首次尝试在一个半月的时间里完成整部话剧的排演。”史昕说。

参演学生们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从剧本到台词、从眼神到动作,精心打磨,不断完善。作为学生导演兼主演的陈嘉鑫说:“最初接到这个任务压力非常大,但是在排练过程中同学们总是充满热情,积极摸索人物性格、研究剧情内容等。能在一个半月的时间里完成编排并取得不错的演出效果,离不开我们每个人的付出与合作。”

程疯子是贯穿全剧的重要人物,剧中讲述了其在旧社会由艺人变成“疯子”,解放后又从“疯子”变为艺人的故事。在剧中饰演程疯子的陈思汉说:“这是剧中一个十分重要的人物,在得知扮演这一角色时我感到有压力,我反复研读台词、剧本,争取呈现出这一人物复杂性格。”

话剧《龙须沟》是在现实主义美学原则基础上创作的剧本,对同学们来说是一次有难度的挑战。排练前期,王晓鹰来校与同学们就《龙须沟》的人物塑造等方面进行交流探讨,鼓励同学们结合个人经历中的情感,加以想象,从而表现出充实饱满的人物情感。

演出期间,浙江话剧团艺术总监宋迎秋,杭州话剧艺术中心艺术总监王小红,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教授叶志良,浙江演艺集团副总经理陈聪,浙演·浙江曲杂总团总经理助理刘帅,杭州话剧艺术中心副总经理余膑,杭州杭剧团副团长方菁萍等专家领导莅临现场并全程观看,对演出给予了好评。

话剧《龙须沟》已圆满落幕,戏剧影视学院将继续用心演绎更多经典作品,用成果说话、用精品说话,创作出更多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精品力作,让文艺作品接地气、冒热气、有灵气。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开讲!戏剧影视学院开展2023下半年“形势与政策”课下一篇:


Copyright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 地址: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 518
邮编:310053 浙ICP备0501456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