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讲!戏剧影视学院开展2023下半年“形势与政策”课

来源:戏剧影视学院   作者:朱忆秋   时间:2024-01-06   人气:

为深入推进落实“时代新人铸魂工程”,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建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并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后半篇文章。近日,戏剧影视学院开展2023下半年“形势与政策”课。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徐芳,戏剧影视学院院长那刚,党总支书记许瑛,副院长徐旭恒以及学院的925名学生一同走入思政课堂,感悟中国式现代化的万千气象。


2024年1月2日,徐芳为同学们讲授《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专题“形势与政策”课。他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等论述为引入,紧紧围绕“从着眼长远发展的重大抉择”、“铸就强国建设的坚实基础”、“实现强国建设的主要瓶颈”、“加快强国建设的战略部署”、“充分发挥高校的重要作用”六大方面与学生展开探讨。

徐芳表示,无论是现实需求还是保障国家安全和未来发展需要,任何产业或者行业的崛起都需要教育、科技、人才的密切协同配合。他以“我国自主研发的C919大型客机成功开启常态化的商业运行”为案例,以“教育、科技、人才”为关键词与同学们进行分享。他认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科技是关键,人才是基础,教育是根本,他鼓励同学们要勇担时代使命,在奋进中发光,为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的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为呼吁同学们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2023年12月29日,那刚为同学们讲授《赓续历史文脉 谱写当代华章》专题“形势与政策”课。

他从历史悠久的中华文明出发,回望历史长河,对比西方文明,结合当下的时事热点,指出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讲述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性和必然性。那刚指出,文化建设是培根铸魂、凝神聚力的重要事业,新时代文化建设的重要使命就是夯实文明根基、赓续历史文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号召同学们深入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在“两个结合”中读懂中华文明,坚定文化自信,担起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自觉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守护者、传承者、践行者。


2023年12月27日,许瑛讲授《传承文明薪火 赓续中华文脉》专题“形势与政策”课。她从“历史优秀缔造中华文明”“培根铸魂推动文化繁荣”“笃定前行建设现代文明”三个方面进行系统全面的讲解,带领同学们学习感受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一脉相承,深刻体会文化关乎国本、国运的重要性。

许瑛指出,我们所处的新时代是一个呼唤文化创造,而且一定能够迸发文化创造的时代,因此培根铸魂以推动文化繁荣成为重中之重,要笃定前行建设现代文明。她认为,对历史最好的继承就是创造新的历史,对人类文明最大的礼敬就是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应自觉承担起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任务,坚定文化自信,学习专业知识,发挥专业所长,以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以守正创新的正气和锐气努力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谱写民族复兴新华章。


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论述,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中国发展大势,深刻感悟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大意义。2023年12月26日,徐旭恒为同学们讲授《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专题“形势与政策”课。

徐旭恒从“把握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深刻意蕴”“认清产业体系建设的现状与挑战”“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着力点”三个方面进行详细讲解,重点阐述了什么是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大意义、我国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面临的挑战。他指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意义重大,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必然要求,应该促进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等实现协同发展,赢得大国竞争主动则是迫切需要,但我们目前还存在着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协同发展、融合发展不够的问题,应当将着力点放在促转型、扬优势、增动力、补短板。他旁征博引,层层深入,带领同学们对现代化产业体系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


“形势与政策”课作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价值引领和理想信念教育的时代使命。通过课程,同学们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对国内外形势有了更深刻的认知。戏影学子在课后纷纷表示,将会时刻谨记自己做为戏影人的责任与担当,将个人成长融入到国家的发展中,做有理想、有目标的时代新人,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智慧与力量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尽职责 续新章 | 戏剧影视学院学生干部述职暨民主评议会议顺利召开下一篇:


Copyright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 地址: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 518
邮编:310053 浙ICP备05014568号-1